用户名:  密码:  

全国人大代表高祥明:贯彻新发展理念 构建太钢新发展格局

2022-03-09 16:42:18   来源:    点击:
3月5日,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。当日下午,山西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,审议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。全国人大代表,太钢集团党委书记、董事长高祥明结合太钢集团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的实践与规划,就贯彻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精神,推动钢铁行业由“两高”向“两低”的革命性转变,构建钢铁行业新发展格局作了发言。

35日下午,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山西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,审议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。山西团代表,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、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和代表们一起审议。代表团团长林武主持并发言,代表团副团长蓝佛安发言,副团长王拥军、郑连生参加审议。

全国人大代表,太钢集团党委书记、董事长高祥明结合太钢集团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的实践与规划,就贯彻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精神,推动钢铁行业由“两高”向“两低”的革命性转变,构建钢铁行业新发展格局作了发言。高祥明说,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立足新发展阶段、贯彻新发展理念、构建新发展格局,推动高质量发展,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安排部署,我完全赞同、坚决拥护。

高祥明说,钢铁行业是“高污染排放、高碳排放”的“两高”行业,长期以来承受着高污染排放的巨大环保压力;当前,随着“碳达峰碳中和”国家战略的稳步推进,钢铁行业碳减排的压力又与日俱增。钢铁行业由“两高”向“低污染排放、低碳排放”的“两低”发展方式转变,是大势所趋、势在必行。钢铁行业污染物超低排放技术已经基本成熟,实现全流程超低排放已无重大技术障碍。太钢作为典型的城市钢厂,坚持“高于标准、优于城区、融入城市”,不断削减污染物排放强度。2019年,太钢就实现了钢铁全流程的超低排放;2020年,获得了钢铁行业首批超低排放A类企业的认证。2021年,太钢大气污染物平均排放强度较超低排放改造前的2018年下降了73.5%。下一步,太钢集团将认真贯彻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精神,按照山西省委、省政府和中国宝武的安排部署,进一步贯彻新发展理念,进一步加大环保技术开发与资金投入力度,进一步巩固与提升污染物超低排放水平。

高祥明说,随着全球低碳冶金技术的日益成熟,钢铁行业“高碳排放”的现状将逐步改变。在不锈钢制造领域,太钢集团将大力研发氢冶金关键技术,谋划在山西朔州建设碳减排工程,充分利用其丰富的光伏资源发电,用绿电制氢,用绿氢还原铬矿,打造集“绿电+绿氢+氢冶金+低碳冶炼+二氧化碳捕集利用”为一体的近零碳排放铬合金生产示范线,引领全球不锈钢业绿色低碳发展。在碳钢制造领域,将利用中国宝武低碳冶金系列工艺技术,加速推进太钢集团碳钢领域的碳减排。

高祥明表示,太钢集团将按照国家双碳工作的战略部署,通过提高绿电比例、极致能效及氢冶金、低碳冶金、短流程炼钢、碳捕集利用等措施,结合逐步改建、改造、淘汰污染物排放总量大、碳排放强度高的焦化、高炉、烧结等工序装备,建设钢铁行业绿色低碳发展的“两低”标杆企业,为山西省、国家钢铁行业实现碳减排碳中和贡献力量。

上一篇:酒钢宏兴股份不锈钢分公司强化炼钢措施管控降成本
下一篇:青山不锈钢新基地项目计划启动车间建设完成设备订购

收藏
会员单位